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安法中心安全讲座圆满结束

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法治意识,坚决帮助学生抵制校园诈骗,1020日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卫处的涂帅老师为200余位贸大学生开展了一场安全知识讲座。

image.png

讲座伊始,涂老师讲述了在贸大校园中真实发生过的一些诈骗案例,如卖信用卡,银行卡升级,兼职刷单等,为在场的每位同学敲响了警钟。并通过讲述生动形象的典型案例,如推销理财产品,虚假网站,虚假贷款合同等,使同学们意识到了学生为何容易落入陷阱。参与讲座的学生们还了解到大学生防盗意识淡薄,轻信他人,容易产生恐惧,虚荣,侥幸等心理,从而导致钱财损失甚至人身安全遭到威胁的现状。

随后,涂老师为同学们逐一讲解有关电信诈骗的突出特点与常见诈骗手段。其中,他对于三个冒充:公检法等公职人员,亲戚朋友,网购网上支付软件的客服的诈骗惯用伎俩的详细讲解,使同学们清楚地认识到骗子的手段,提高了识破诈骗的能力。涂老师还特别表示,希望新生们能够注意防骗,提高防范意识,时刻保持警惕。

image.png

接下来,涂老师还详细讲解了有效应对诈骗的方法和报案流程,比如不听,不信,不转帐,不退款,坚决拒绝所有刷卡转账的要求,避免被骗。另外,老师还强调了要及时报案并且留存好证据,以利于警方协助,并特别推荐了全民防诈APP。台下的同学们认真聆听,将保护钱款的方法牢记于心。

然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防骗视频,受益匪浅。讲座临近尾声,同学们依然热情不减,在提问环节中踊跃参与。针对两位同学的问题,涂老师细心的讲解了校园诈骗所涉及到的法律知识,并讲述了区分诈骗和盗窃的方法。此外,涂老师还讲解了被骗后调节心情的方法,如多向亲友倾诉等,并再次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尽力保护自己不要受骗。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6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