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2015年度冬季消防疏散演练
 
20151112日,学校举行2015年度冬季消防疏散演练。本次演练由杨长春副校长任总指挥,后勤、保卫等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分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共同协调组织。校卫队出动50余人服务和保障各个演练,来自各学院中外同学近千人参与。
本次消防演练模拟楼内发生火灾后系统自动报警、消防队接警后紧急赶赴着火宿舍灭火、宿舍内断电状态下组织疏散、高空逃生、现场救护以及学生使用灭火器等,旨在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师生火灾逃生技能。
流程清晰,有序推进
中午12:20,杨长春副校长宣布,2015年度冬季消防疏散演练开始。
 
演练模拟虹远楼5237房间出现火情,消防报警系统自动报警,并将报警信息反馈至消防中控室,值班人员确认火情后,第一时间通知校卫队巡逻人员赶赴现场,并模拟拨打119火警电话。消防报警系统自动播放消防应急广播,启动消防应急预案,正确开启应急疏散逃生门,应急反应人员引导学生有序疏散到虹远广场。
  
北京市消防局亚运村中队接到我校“报警”后,立即派出四辆全功能消防车,在保卫处应急反应人员带领下火速到达虹远楼火灾地点,消防队员架起消防水炮模拟喷水灭火作业。
 
同时,保卫处应急反应人员头戴面罩,手执灭火器,组成紧急消防救护组,快速进入楼内实施救援。
 
校医院工作人员用担架将楼内将部分“伤员”抬至虹远广场东侧,模拟紧急抢救。楼内未有效疏散的部分同学从安装在七层的逃生滑道安全疏散至地面。在短短的十分钟内,所有学生安全撤离,疏散任务圆满完成。
体验教学  重在应用
保卫处工作人员表示,为保证高楼层宿舍的学生能够快速安全地撤离,虹远楼共安装了17条逃生滑道。此次演习开启的是位于七层南侧的一条滑道,供学生们在本次演练中使用。尝试该滑道的外语学院大一新生王钰认为,逃生滑道的设计安全合理,滑道内部每隔一米便有一道卡口,这次逃生体验对自己很有帮助,也一定会与室友们分享经验。
人员疏散后,亚运村消防中队两名官兵在虹远广场现场为师生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指导师生亲身体验。金融学院的大一学生邱韶晗自告奋勇,主动尝试使用灭火器。在体验过程中,他发现,灭火器及把手较沉,对女生而言,使用可能有些困难,但灭火器的功效远比想象中的好,运用正确使用方法,便可在火情初期迅速灭火。
 
寓教于乐  服务师生
为更好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广泛发动师生积极参与,保卫处不仅通过网络和微信推了一系列消防安全知识,特意为参与到此次消防疏散演练的同学发放印有卡通消防员形象的纪念品,增强这次安全教育的趣味性,实现寓教于乐的目的,通过细节上的功夫使消防安全教育深入人心。
安全教育  警钟长鸣
冬季是火灾的多发易发期,保卫和后勤部门围绕冬季防火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开展消防场所和设施的安全大检查、对室内外消火栓进行全面维护维修,及时更换数千具灭火器、举办系列消防安全讲座、开展消防知识竞赛、举办消防知识趣味运动会。
此次2015年度冬季消防疏散演练是系列活动的环节之一。通过这些活动一是切实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消防应急逃生能力;二是提升保卫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以及同专业消防官兵配合的熟练程度。总的宗旨就是,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消防教育中做到警钟长鸣。
12:50随着消防车有序撤离校园,2015年度冬季消防疏散演练圆满结束。
(作者:  来源:消防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5-11-12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