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教代会代表巡视校园修缮项目 各类工程获赞誉
    根据学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常设主席团第六次全体会议决定和2012年学校工会工作计划,11月22日上午,工会常务副主席齐天翔、副主席张石榴带队,学校教代会代表刘立新、刘宏元、赵秀芝、熊李力、马兰、朱永平、鲁萍、郭英、王保成等一行对学校上半年已经完成的各项修缮项目进行实地巡视。
    编织安全“天网”  建设平安校园
    上午10时,教代会代表来到学校中心技防监控室进行巡视。保卫处处长梁尔华陪同参观了学校中央监控室,并对校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进行了介绍。据悉,我校安防监控系统始建于2003年,在过去的八年里对学校安全起到了有效保障作用。但随着原有设备老化、在校学生人数增加、安全防范难度加大等问题的出现,我校安全技术防范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主要表现为监控系统不能全面覆盖、无夜视功能,影像存储时间较短、清晰度不够,设备老化等问题,亟待升级更新。为有效保障校园安全,在对我校监控系统全面调研的基础上,保卫处向学校申请了大项维修项目“校园安全技术监控‘天网’工程”。此工程分为两期,一期计划通过改造,达到更新中控显示、增加室外探头数量、提高存储能力、增加传输设备、提高夜间分辨率的目标。此工程经公开招投标后实施,目前正在安装调试中;二期计划增加办公楼宇和学生宿舍楼道探头数量。天网工程将实现安全技术防范覆盖面校园重点部位100%、学生公寓公共区域90%,校园公共区域80%的目标。
    代表们还就广大教职工关心的问题向梁尔华处长进行了询问,并提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梁尔华向代表们介绍了目前治安、消防、校园车辆管理工作的现状,汇报了工作中存在的困境和需要破解的难题,如提高师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解决治安与消防安全的相互制约问题;楼宇门禁系统的跟进问题;校园内日益增多的机动车与道路畅通问题等等。据梁尔华介绍,破解这些难题方法正在积极酝酿或实施中,他表示这些难题的解决离不开学校各个部门的支持和理解,更离不开教代会代表们的建言献策。梁尔华强调,对代表们提出的一些安全需求他会重点考虑,尽快给以反馈,并表示保卫处计划近期安排一次针对各单位兼职安全员的培训,指导广大教职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有效处理突发事件。
    2851间宿舍安装空调  实事办到学生心坎里
    教代会代表一行来到虹远楼学生宿舍,实地查看了我校为学生宿舍安装的空调,后勤管理处鲁萍副处长向代表们介绍了空调安装情况。
    鲁萍说,给每一间学生宿舍安装空调,是施校长去年对广大学子作出的承诺,也是2012年学校为学生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我校空调安装工程分为两部分,一项是老学生公寓空调电源电路改造工程,投入约250万;另一项为空调购置安装工程,投入约640万。为落实这项工作,后勤处从去年12月即开始调研,先后完成校内各公寓楼现场勘查,各配电室详情统计,工程可行性分析,制定施工方案和学校总体用电规划,空调功率和型号的咨询和征求意见,联合资产处、基建处共同研讨确定施工方案、学校总体用电规划和空调功率、型号,准备两项工程的招投标材料,进行两项工程的校外招投标,组织两项工程的具体实施,组织两项工程的验收等十项工作。整个工程从招投标到施工到验收,公开规范。招投标工作在招投标办的支持配合下完成,最终,老学生公寓空调电源电路改造工程中标单位是国电天昱电气安装工程公司,工程时间为3月12日至5月20日;空调购置安装工程由格力公司中的标的,空调安装完成工日期是5月25日。
    5月25日,2851间学生宿舍的空调全部安装完毕,其中虹远楼1993台,汇智、汇康、汇美、汇文四所公寓858台。6月1日,全部空调正式投入使用。据鲁萍介绍,经调研,目前北京地区高校中只有我校一次性为所有新旧学生公寓安装空调,这种为全体学生办实事的举措走在了北京高校的前列。
当有代表问及在空调安装过程中是如何保证工期、保证质量时,鲁萍介绍说,为确保空调安装进度,后勤处每天上午8点组织修缮中心、物业中心、施工队和厂家召开例会,总结前一天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空调能够如期安装;后勤处还在整个安装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方便学生的原则,从空调型号的选择到空调安装部位的考虑,再到空调用电的保护,处处从学生的需求、舒适、方便和安全考虑,真正把实事办好、办漂亮。
    改造体育场地  服务师生锻炼健身需求
    教代会代表在体育部白建军主任的陪同下实地参观了我校新改造的羽毛球馆、足球场、乒乓球馆、南运动场等场地,实地感受了我校运动场馆、健身设施的巨大变化。
    改造一新的羽毛球馆,标准的地面、暗绿的墙体、适宜的灯光,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运动场所。
    在足球场地,代表们看到修缮后的体育场馆焕然一新。据白建军介绍,为优化我校体育设施,我校足球场铺装了专业人工草坪,实现了一年四季均可开展足球教学与训练的目标,极大提高了场地的使用率;田径场跑道及周边也进行了翻新,为我校承办2013年北京市大学生秋季运动会奠定了基础。
在乒乓球馆,代表们看到新乒乓球馆在通风、灯光、地面、墙面、球台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改善,改造后的球馆达到承接正式比赛的标准。
    代表们来到学校南运动场。南运动场在保留轮滑场的基础上,新建两块标准塑胶篮球场,设置健身活动区域,增加了灯光和音响系统,场地全部进行硬化处理,成为我校第二室外运动场。代表们看到许多新的健身设备正在这里紧张安装调试,白建军告诉代表,因为原运动场健身区改造为高尔夫和户外拓展教学区,所以将全民健身活动区域由主体育场北侧移至此地,这极大缓解了我校体育场所的使用压力。
    代表们在巡视过程中对我校体育设施的改善赞叹不已,白建军介绍说,我校综合体育馆即将破土动工,未来我校体育运动环境将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全面升级网络  学校信息化再上新水平
    代表们在信息化管理处王海涛处长、梅涛副处长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新改造的校园网核心机房和数字化改造的模拟语言教学实验室。
    在计算中心大楼一层,代表们看到了一个集办事业务大厅、数字化机房及智能化控制中心于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校园网核心机房。据王海涛介绍,新建核心机房总面积432平米,其中业务大厅108平米,机房及控制中心324平米。整个项目分为机房装修改造、照明系统、供配电系统、综合布线系统、精密空调及新风系统、防雷与接地系统、环境监控系统、安防与门禁系统、消防系统共9大部分。历经近三个月的建设改造,信息化管理处于11月25日顺利完成机房的整体搬迁。
    王海涛告诉代表们,新建成的校园网核心机房,在空间、温度、湿度、电力、消防、防雷、安全等方面均满足了国家专业机房的建设标准,达到了国内高校核心机房建设领先水平,能充分满足今后校园网及信息化建设15年以上的发展需求;新机房所建立的标准化数据中心,搭建了全校统一的服务器虚拟化云计算平台,有利于优化管理模式,改良网络服务现状,满足不同类别、不同模式的系统应用需求,保障了我校校园网及各类信息系统安全高效运行,为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提供了高速便捷的信息化支持和服务。
    教代会代表们来到改造后的模拟语言实验室。据王海涛介绍,2012年我校语言实验室的大项修购工作主要是对电教楼八间传统的模拟语言实验室进行数字化改造,改造后的数字实验室,无论是在教学性能上还是在管理效率上都有极大提升;改造选用当前通用的两种主流模式:一种是终端模块型;另外一种是计算机软件型。这两种模式的交错匹配,能够最大程度地满足不同教师的教学需求。代表们还亲自操作体验了一番新设备,充分感受到了科技化、信息化带来的便捷。
    整个巡视持续了一上午,巡视过程中,代表们边看边听,不时就自己关心的问题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耐心细致地为代表们解答,达到了良好的互动交流效果;巡视结束后,代表们对我校各方面的建设情况表示满意,对各领域的快速发展感到振奋和鼓舞。
    本次活动是我校教代会代表继巡视学校餐饮中心后的第二次巡视学校各项修缮项目。下一步,将对即将动工的国际交流大厦、体育馆等重大工程进行巡视。作为教代会日常工作机构,工会将积极围绕学校发展大局,有计划地组织教代会代表对学校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及教职工普遍关心、高度关注的工作进行巡视,进一步发挥教代会代表的参与性和监督性,推进并完善教代会代表巡视制度的实施。
(作者:校安  来源: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2-12-04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