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2012年度消防疏散及灭火演练活动成功举行
    警报骤响,黄烟滚滚,学生疏散,战士抢险,水雾弥漫。12月5日、6日12:3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2年度消防疏散及灭火演练活动分别于虹远公寓、汇智公寓举行。校长施建军和副校长张新民分别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发表讲话,校长助理、后勤处处长王强及各学院总支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也到场协助指导。
    
    施建军发表讲话
    
    张新民发表讲话 

    12月5日中午12:30,原本平静的虹远楼五楼西南窗口突然浓烟滚滚,警报响起。施建军宣布2012年虹远楼消防疏散演习正式开始。
    
    
    虹远楼西南角浓烟

    各个楼层都设有工作人员负责学生安全。警报响起20秒后,虹远楼断电。踩着“5237房间起火,全楼同学撤离”的紧急疏散广播,学生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自动形成队列,在保安人员的指挥下有秩序地从楼梯逃离,安全到达虹远小广场。消防车随即赶来,灭火人员用消防水柱对准浓烟,进行模拟灭火。演习期间,一名模拟伤员被担架抬出,医务人员紧随其后,手握氧气瓶进行模拟救治。
    
    
    学生疏散

    虹远楼内设有多条逃生通道。七楼设有逃生管道,但由于天气原因,此管道未能在当天进行模拟使用。
    施建军及学校相关领导观看了此次演习。演习结束后,施建军发表了讲话。他表示,此次消防演习旨在增强学生安全意识以及逃离危险的能力,学校应定期检查并维修防火设施,做到防患于未然。
    
    保安消防队员模拟抢险

    12月6日中午,随着警报响起,汇智楼消防疏散演习正式拉开序幕。楼内广播重复播报“357房间起火,全楼同学撤离”。保安灭火队员携灭火器和消防水带冲入楼内模拟救火,学生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有序从楼上撤离。消防车收到报警电话后,延迟2分钟启动,到达指定现场,模拟灭火。
    
    消防队员模拟灭火

    接到一号位357房间火已扑灭的消息后,张新民发表讲话。他希望学生可以加强防火防灾意识,保护好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活动最后,消防队员组织学生进行灭火器实际操作培训。
    
    学生进行灭火器实际操作培训

    本次活动得到了后勤处、学工部以及各学院总支副书记及辅导员老师的大力支持,旨在增强全校师生消防意识,提高学校教职员工与学生消防安全的“四个能力”(即检查和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能力),特别是通过宿舍消防疏散演习,提高学生逃生能力与学会使用灭火器材,增强宿管人员组织疏散的能力,检验消防系统和设施的使用性能,有利于不断加强学校日常消防安全的管理。
    
    海报栏消防宣传专栏
(作者:校安  来源: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2-12-06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