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信息化建设年度工作会
    2014年3月19日,我校召开2014年全校信息化智能校园建设工作会。大会全面总结了我校2013年信息化智能校园建设工作,部署我校2014年信息化智能校园建设年度任务。校长施建军,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张新民、杨长春,校长助理王强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校信息化智能化校园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我校信息化智能化校园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校长施建军在会议上指出,信息化对于现代化大学建设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对国内外大学的调研比较,信息
化智能化程度低是中国大学落后的一个主要方面,是中国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薄弱环节。他强调指出,信息化智能化应用在学校的管理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
的作用。信息化惠及面广,与学校每一个职能管理部门、每一个部门都有关系。建设智能化校园,就是在现有技术基础上更高层次地实现数据共享、自主运行、
自动存储、安全备份和安全保障,形成一个整体的信息化智能管理系统。近几年,在信息处的努力下,在全校各部门的参与下,校园网宽带增加、信息子系统升
级、云计算中心建成、校园无线网全校覆盖等,成绩颇丰,2014年须继续开拓。
                             
    施建军校长就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要建立领导小组,分层次、分小组逐步开展工作。每次会后各部门负责人要按照学校的要求部署实质性的推进工作,保证各系统的建设和数据的完善,提高系统运行质量,达到提高管理水平的目的。结合部门实际情况思考部门信息化战略方案。建设过程中,所有数据库须打通,各职能部门均须建设好子系统,并充分考虑兼容问题和数据的完善工作。信息处做好全校的统筹工作,全力做好数据中心的建设工作。二要人员保证为先,继续加大信息技术人员引进力度。这几年学校对信息技术人员的引进加大了力度,但中国高校距国外高校信息技术人员百分之十的比例还有很大的差距,信息技术人员的引进工作还要加强。各职能部门要有专人负责信息化工作,通过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管理效率。三要完善信息系统的服务功能。重点完善管理信息系统、网络服务师生员工的功能与服务。完善教学资源、图书资源等直接推送给学生、教师的功能,完善各类服务信息、人员信息的综合查询功能。国外高校具备成功的后勤信息化建设经验,后勤服务保障方面我校建设空间还很大。四是深度应用数据挖掘,通过线下分析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观测学生学习、生活状况,提早发现思想工作状态以及学生管理、教师管理中的问题。综合应用人力资源信息、科研信息、教学管理信息、经费使用信息,分析查找部分教师科研能力不足的原因。五要重视系统安全。按照国家相关信息与网络安全标准,做好我校的安全工作。容灾备份中心的建设工作很重要,要做到异地容灾,要与数据中心连通,做好普通数据与重要数据的分级别备份和容灾,确保数据安全。
    施建军校长表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在管理上要多思考,认识到差距并努力,一项一项做好信息化工作。学校会在资金上、人力上给予更多的支持。近期尤其是要做好2015年专项资金的申报工作,逐一建好子系统,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切实提高我校的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杨长春副校长主持会议时指出,2013年我校信息化智能校园建设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信息化工作的路途还很遥远、任务还很重。学校按照职务调整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化智能化校园建设领导小组构成,与会人员既是领导小组成员又是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部门要不断思考、共同努力,我校的智能化管理一定会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一步一步实现。
(作者:校安  来源: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03-21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