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沟通进步 共同发展

2014年秋季开学研究生座谈会召开

    为深入了解研究生群体思想动态,倾听研究生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建议和意见,2014年8月28日上午,2014年秋季开学研究生座谈会在行政楼1002会议室举行。我校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研究生工作,本着一切为“学生服务”的宗旨,校党委王玲书记和文君副书记深入广大研究生中间,与研究生同学面对面地交流探讨国家社会热点、学校改革发展和研究生培养等问题,充分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廉思部长主持,来自各学院的17名研究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支持反腐行动  坚定改革大业
    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反腐案件的公布在中国社会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也得到了我校研究生们的积极关注。在座谈会上,研究生代表纷纷发言表示对党中央自十八大以来在反腐问题上所表现出来的决心表示赞赏。
    校研究生思想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2013级研究生闵杰表示:反腐是事业所需,民心所向。一系列反腐案件的立案审查,凸显了我党惩治腐败的决心和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当前,党内机制的逐步完善和依法治国的推进都让我们看到了我国改革司法体制的决心。打造以司法系统为核心、以和谐社会为目标、以纠纷化解为导向的社会综合治理模式,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正是这个矛盾突发时期,解决各种问题的出路所在。
    来自金融学院的2013级研究生姜若楠表示:王岐山书记指出,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加强党的建设首要的是从严治党,从严治党首要的是严明党纪。“四风”是长期形成的痼疾顽症,纠正“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党员,自己对这一点认识非常深刻。目前中国政治、经济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设租和寻租活动、贪污腐败现象必须追究审查,中央的反腐重拳出击体现了我国新一代领导人整顿党纪、反腐倡廉的决心,也是维护我党在民众心中的地位和形象的举措。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问题一直是我校研究生热议的话题。时值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时下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得到了研究生的普遍关注。通过观看电视剧,研究生对邓小平同志十分崇敬,对改革开放政策和国家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来自英语学院的2013级研究生刘文彬表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政策打破了僵化的思维习惯,一切从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国家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实际出发。邓小平领导下的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人的思想之门,保证了中国的社会稳定、促进了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上任以来,经济发展的关注点从促增长到调结构,从一味关注GDP增长速度到关注产能过剩、国企改革、高新技术发展,总体来说中国社会的改革方向是正确的,我们相信国家发展会越来越好。
    来自国际经贸学院的2013级研究生罗丹表示,邓小平是极具智慧的领导人,他带领中国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全球化给中国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同时地区热点问题冲击着中国的外交和经济发展。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这种环境下,中国只有坚持改革开放这一方针,继续修炼好自己的内功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坚定就业信心  全力做好准备
    就业问题是研究生普遍关注的问题,2014年就业季刚刚过去,2015年求职季也已经悄然开始。我校研究生对就业问题充满信心,纷纷表示贸大的培养给求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自法学院的2013级研究生秦祺表示,身为贸大学子,对于“有史以来最强就业季”的到来已经非常坦然了;即使再难的就业季,贸大人都能从容以对,只要自己不断提练内功,做好全面准备,一定能够旗开得胜。学校就业工作一直以来都做的非常到位,特别是今年新开通的“贸大就业APP”软件能够即时推送各种就业信息,受到了广大研究生同学的推崇和好评。另一方面,校研究生会也将继续为毕业生们组织各类求职经验讲座和交流会,通过各种人性化的服务为广大研究生同学的就业之路保驾护航。
来自国际经济研究院的2013级研究生张琦表示,从总体上来说,我校的专业设置和课程安排是非常合理的,这为我们的就业添加了重要的砝码。我们自己首先要有合理的定位,其次要有职业规划,最后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全力做好准备,迎接挑战,要学有所用,在这个改革创新的时代发挥更大的作用。
共话学校发展  勾勒美好未来
    座谈会上,研究生们表示,贸大培养的学生普遍综合素质强,在社会上受到广泛好评,在就业市场上非常抢手,这都得益于学校对学生全面发展的高度重
视。学校的国际化发展和日新月异的校园环境,都给大家的学习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非常感谢学校给予的培养和支持。同时,他们给学校发展也提出了很
中肯的建议和意见,比如在在研究生课程设置上增设体育类选修课程、增加暑期实习项目的招聘会场次、对于专业硕士开放公共选修课等。
 
    王玲书记最后做总结讲话。她表示,参加今天的座谈会感受很深,一是我校研究生整体对于社会重大问题和国内外局势的把握非常准确到位,这充分体现
了贸大研究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国家意识。二是在就业问题上,学校将给予学生最大的支持。目前我校正在进行的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就
是基于研究生人才培养问题,学校的主要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学生的直接利益——就业问题。我们要全校上下联动,共同做好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三是学校
要继续改善办学条件,努力解决研究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等方面的相关问题,为研究生的成长成才创造优越的条件。
    文君副书记在会前深入了解了各位研究生代表的基本情况,对大家在贸大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她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增强综合素质,坚定就业信心。同时,
她还鼓励同学们大胆创业,学校将会给予全力支持和帮助。
    本次座谈会气氛热烈,王玲书记和文君副书记不时询问并详细解答研究生提出的问题,共同探讨学校的改革发展大计,提出了很多实际问题。当前正值研
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和新生奖助体系改革的关键时期,座谈会上研究生们反映出的问题将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研工部也将一如既往地全力做好研究生工作。
 

                        
(作者:校安  来源: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08-28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