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把握学生思想动态 引领学生全面发展——我校召开新学期本科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
    为及时了解我校本科学生新学期思想动态,准确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8月29日14:00,我校在行政楼226会议室举行新学期本科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负责人和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及本科辅导员代表参加座谈会。 
    会上,经贸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赵鸿韬、英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徐文兵、金融学院分党委副书记王春蕾、中文学院分团委书记李春雨结合各自实际,分析、汇报了本院本科生新学期思想动态基本情况和特点。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专业知识,就国内国际热点问题发表看法,分享暑假所见所闻所感,并为学校的发展改革建言献策。
 
    关心热点问题 对国家发展充满希望
    座谈会上,学生们普遍主动关心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重视自身成长,并把国家的发展与自身的成长联系在一起,较为全面、冷静、辩证地看待各种问题,体现了贸大学子具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社会责任感。国际商学院12级学生王新亮认为,民族关系对国家安定团结有重大影响,大学生应培养民族团结的意识。金融学院12级学生夏谱则提到了国家反腐工作,他认为,作为大学生应当关心国家大事,并始终对民族振兴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充满希望。
    国际交流 传播中华文化
    许多学生利用暑假,走出国门,借此开阔视野,并加强与各国学生的交流。公共管理学院11级学生马合穆提•库尔班谈到自己13年赴土耳其做了两个月的志愿者,条件虽然艰苦,但却在踏踏实实的工作中,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他结合自己的出国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收获。金融学院12级学生夏谱假期赴首尔参加OVAL中日韩大学生商业创业大赛,在和日本与韩国的学生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夏谱发现,中日韩三国自古受佛儒道文化影响,有着共同的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如今全球化趋势进一步加强,三国如果能够借此机会形成类似欧盟的联合发展组织,必将为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带来极大便利。外语学院11级日语专业学生马博钒认为,中国是一个宽容而具有多样性的国家, 贸大学生出国交流时应该把自己当做中国的名片,向世界推广中国文化、介绍中国的进步与发展。国际经济贸易学院13级学生蒋文倩暑期前往美国参加海外交流项目,她把自己的收获总结为“迎接挑战”、“培养兴趣”和“热爱学习”三点,她认为走出国门既能开拓视野,也能向世界展现真正的中国。
    社会实践 受益匪浅
    法学院12级学生刘世庆作为暑期社会实践代表谈到,暑期实践是大学生从象牙塔走向真实社会的重要一步,只有在实践中认真学习、仔细探索,才能真正认识自己,提高自己适应社会的能力。英语学院13级学生赵赛则更关注就业问题。她认为,面对日益激烈的人才竞争环境、紧张的就业环境和考研政策的变化,高年级学生迫切地需要就业方面专业化、系统化、个性化的指导,希望学校学院建立专门的职业发展中心,联系更多的实习基地,给学生提供更新更优的实习路径,帮助大家积累实习经验,丰富个人简历。 信息学院13级学生吴双双谈到自己暑期做APEC志愿者的相关经历,每天起早贪黑,工作量巨大,辛苦而不计回报,但却快乐而收获良多,既开阔了国际视野,也培养了团队精神。 
关心学校改革 积极建言献策
    座谈会上,学生代表从不同方面对学校深化改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表达了对推动学校发展的殷切期望。国际商学院12级学生王新亮为学校教育改革建言献策,期待学校向更多省市开放兰斯专业,让不同地区的考生更多地参与进来,感受贸大国际化的学习氛围。金融学院12级学生夏谱则从学业角度入手,希望学校能增开英语课程,以解决大多数学生难以选上英语课的问题。外语学院11级日语专业学生马博钒作为剑道社的负责人,表示体育类社团借用场地较难,希望学校能够提供更多的便利。

 

 

 

                                                文君副书记和学生代表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文君总结讲话。文君认为,此次座谈会信息量大、表达的声音真实、大家能够就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令人欣慰。文君指出,第一,大家
能够及时关注时政大事,包括教育改革、灾区情况、反腐工作、外交政策等热点和重点问题,涉及面广,同时也有正确的认识和理解,表现出了积极向上的精
神风貌,传递了正能量。第二,大家不仅应专注学业,更应国家发展,将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塑造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中接受和传递正能量。第三,学校将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为贸大学子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最后,文君祝
愿大家新学期快乐、进步、健康。
    学生工作部部长王云海主持座谈会中。他指出,学生工作部将积极深化改革,更好的为广大学生服务,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他勉励学生要从自我做起,影响和带动身边同学,为学校的更好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校安  来源: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08-29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