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14年秋季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具体任务落实工作

    2014年9月4日下午,我校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王玲书记解读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对本学期工作提出新要求;施建军校长总结暑期工作,部署学期行政工作重点。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人士代表、教师代表、老同志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建香副书记主持。
    假期工作亮点多
    施建军校长首先总结假期工作,指出:“暑期工作有很多亮点”。一是教学方面,第三期暑期学校大获好评,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提升,受到家长、学生的广泛欢迎。二是科技研究工作稳步推进,科研项目立项数、获得项目资金数,均有大幅提升。三是招生工作方面,我校2014年在北京招生录取线保持文科第四、理科第五,在全国其他省市招生录取分数保持领先地位,来华留学生人数也再创新高。四是国际化工程屡创佳绩。我校主办了2014年全球价值链北京讲习班,国内外大师云集惠园;2014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两国四地夏令营圆满结束;完成了秋季学生交换派出任务,资助困难、优秀学生约80人赴台湾、香港、美国开展学习;国际学院接待了来自6个国家的9个学生交流团体;汉语国际推广中心举办了5个孔子学院暑期文化夏令营,对来自俄罗斯、日本、巴西等国的学生提供了商务汉语课程。五是暑期社会实践开展顺利。3000多名学生组成了200多支队伍参加了“新丝路”暑期社会实践;承接APEC第三次高官会议志愿者服务工作,受到组委会高度评价,也得到了北京市的表扬。六是大后勤保障工作创新思路。校园“一卡通”全面更新;资产管理方面,全校办公环境调整顺利进行;完成了新体育馆的外围施工、行政楼和老干部活动中心改造以及二食堂公开招标工作;同时做好埃博拉防疫工作;安保、扶贫等工作都在有序进行。
    深化改革  全面提升
    施建军指出,本学期学校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和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部署,以学校《关于全面深化教育改革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为蓝本,以干部作风建设为抓手,以服务师生为目标,以更大的决心和毅力,抓住机遇、主动作为、推进改革,为早日实现建成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贸大梦”而努力奋斗。
    施建军提出,一要继续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要继续深化人力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让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继续加强师德建设。三要继续深化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贡献力,浓厚校园学术氛围。四要继续深化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和体制改革,努力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教授委员会制度。完善教代会、职代会制度。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完善《贸大章程》,进一步简政放权。继续探索试点学院建设。五要继续深化开放办学和国际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发挥各方正能量,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继续推进校部共建,推进校府合作、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积极完成教育部要求的高校对口支援及滇西边境山区支援工作。加强校友会、校董会和教育基金会建设。切实推进国际化工程,推进留学生教育,推进海外商务汉语推广与孔子学院建设。六要继续深化部门协同机制改革、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后勤改革、内控制度改革,大力推进信息化校园和智能化校园建设。
    施建军表示,希望各级领导能够争当改革的排头兵,站在改革的前列,干在实处,有所作为。相信只要责任到位,只要每个人都抓好改革工作,学校必定会有大的进步。

    理解改革特点  深入贯彻落实
    王玲书记就深刻理解教育改革特点、如何全面贯彻落实改革工作对新学期工作提出要求。
    王玲指出,要落实改革,就要深刻理解教育综合改革的特点。这次的改革有几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全方位的改革。教育改革是国家经济、政治、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系统必然要根据社会的需要来调整自身。二是“割肉式”的改革。过去高校改革多是“增量式”改革,通过增加学生人数、扩大校园面积来增加学校的影响度、资金等等;现在是“内涵式”的改革,必须提高教育质量,对现有的体制和结构进行改革。三是整体性、系统性的改革,是从教育的整体,从人才的全面发展,从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开始谋划。四是民主、透明的改革。全体人员都要参与其中。五是问题导向式的改革。改革一定是问题引领、源于问题。改革要抓住问题的症结,首先要在问题上达成共识。
    王玲强调,教育综合改革特点决定了要推行的改革充满了困难和挑战,同时也充满机遇,做好改革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而如何做好改革工作,应当“全面落实,推进改革,务求实效”。一要加强学习,主动作为,广泛凝聚改革共识。二要成立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专项小组,由校领导牵头,分解任务,细化落实措施。三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主动作为。四要紧靠师生员工,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要特别了解师生员工的诉求,协调各方。五要为全面落实推进改革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所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工作,所有的工作都要放在改革的框架下来思考。
    王玲表示,在改革大环境下,我校推进深化改革是十分有必要的。本学期工作思路、重点、要求已经十分清楚,只要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坚定改革的信心,抓住重点,协调互动,推进落实,我校的改革一定会取得成效,办学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陈建香副书记主持会议说,施建军校长和王玲书记的讲话,对新学期的工作作了周详的部署,同时,让与会人员对学校改革有了深度的认同。希望各级领导能够认真研读学校深化改革的相关文件,并且加强落实,带领全体教职工共同投身教育综合改革的事业中,为推进全面改革增添动力。
(作者:校安  来源: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09-05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