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首次通过视频参加国际网络研讨会并作开幕式主旨演讲
    纽约时间9月15日上午、北京时间9月15日晚,CANS2014中美高级网络技术研讨会在纽约大学召开,我校杨长春副校长应邀在开幕式上代表中国高校作主旨演讲。
    作为中美高级网络技术研讨会,CANS会议在业界具有悠久的历史,本年度会议已经是第16届,由纽约大学承办,中国驻纽约科技参赞叶冬柏,美国教育网、中国科技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负责人,纽约大学校长、马里兰大学校长出席开幕式。
    我校近几年在信息化智能校园建设上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国内高校的认可,在无线网建设、云计算应用等领域达到国内高校领先的水平,特别是我校的IT治理、数据中心建设等经验已经成为国内同类高校的典范。本届会议筹备期间,会议组委会就开始邀请我校代表国内高校介绍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并与美国高校进行交流。经过与组委会协调,最终确定由我校分管信息化建设的校领导在会议开幕式上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做主旨演讲。
    我校校领导是在国内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演讲,而会场是在美国纽约大学,为了保证演讲的良好效果,我校信息处与教室会议室管理中心的技术人员密切配合,克服中美时差、中美高校网络互联等困难,多次在深夜与美国纽约大学的技术人员进行联调。经过不懈努力,通过多次技术攻关,双方在会议前将所有难题全部解决。考虑到中美网络互联的复杂性,我校信息技术人员还提前准备了多重应急预案,以防会议过程中的突发事件。
    在开幕式上,此次会议承办方纽约大学信息主管John Sexton代表美方演讲后,我校分管信息化工作的杨长春副校长代表中国高校作主旨演讲。杨长春副校长演讲的主题是《通过信息化建设提高中国高校的核心竞争力》。
    杨长春副校长通过远程视频主旨演讲
   
    在演讲中,杨长春首先分析了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对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及对教育全球化的挑战,并对比了中美高校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与应用。在介绍中国高校信息化建设现状过程中,杨长春重点介绍了我校如何进行IT治理,如何在教学、管理中做到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如何通过信息技术提高教学、科研和管理能力。杨长春向与会中美高校详细介绍了我校通过智能化教室的建设,使教师与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增加互动体验,提高学生获得知识能力方面的经验。
    杨长春介绍,我校在绿色校园建设的基础上,近几年来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进一步减少校园碳排放。我校从2013年开始重点建设能源管理平台和云计算中心,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使学校节能减排工作管理更专业。在实现了校园节能建设与信息化管理完美结合的同时,教育并影响学生树立环保意识,培养学生低碳的生活习惯,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高校的社会责任。
    由于前期准备充分,在会议期间,我校校领导的演讲实时传输到纽约大学会场,语音清晰、图像流畅。
    我校分管信息化工作的校领导在此次会议开幕式上代表中国高校作主旨演讲,是我校首次在国际网络研讨会上介绍我校信息化智能校园建设的经验,也是我校首次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参加国际研讨会。此次参会几乎是零成本,在节约时间、避免远赴美国参会的同时,也节省了全部差旅费用。通过此次会议,我校技术人员也积累了国际视频会议的组织经验和技术储备,为今后同类型的会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CANS中美高级网络技术研讨会由美国教育网(Internet2)、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技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美国马里兰大学共同发起,至今已举办了15届。CANS研讨会一直以来持续推进中美两国研究与创新型教育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会议汇集了中美权威网络专家与学者,旨在互相分享尖端的网络技术知识、共享先进的网络信息资源,以及交换国际先进网络管理的方法与经验。
(作者:校安  来源: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09-24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