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小小蚊香险酿大祸

虹远楼3187宿舍险因蚊香着火

2015428日凌晨,我校虹远楼女生公寓发生一起因蚊香片使用不当致使衣物被引燃,险些造成重大后果的事件。

事件发生在凌晨245分,虹远楼3175宿舍赵姓同学发现3187宿舍有呛鼻烟雾,遂匆匆赶到该楼西南门值班老师处,将情况详细告知。接到报告后,值班老师迅速打开3187宿舍房门,里面没有明火,但是已经烟雾弥漫,而屋内三名学生还在熟睡中。事件的起因是学生在入睡前点燃蚊香驱蚊,误将蚊香放置在床边,挂在床边的牛仔裤掉落后,正好覆盖在蚊香上,致使牛仔裤被引燃。若不是发现及时,后果将不堪设想。

虽然该事件只是造成一条牛仔裤被烧毁,并无其他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却是一件可能造成学生因烟雾窒息身亡的重大恶性事件。究其原因,主要是我们主观上火灾防范意识淡薄,没有在意识中形成“火灾猛于虎”的观念,对常见的用火用电安全重视不够。如本次事件中,蚊香的使用没有错误,关键错在使用方法不对,没有意识到燃烧的蚊香等高温物体会将任何可燃物体引燃。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如个别同学在使用充电器时,随意将充电器放在床铺上或书本上,人却离开了,结果充电时间过长,引起充电器过热,造成短路,产生火花,引燃床上物品,造成火灾;如抽完烟后,没有将烟蒂熄灭,而是随手扔进垃圾桶或者草丛中,致使物品被引燃。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在这里,我们再次提醒广大师生员工,安全用火用电,不要忽视身边那些不起眼的火灾隐患,以免因小失大、贻误终生!
(作者:  来源:消防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5-04-29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