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治安规章制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重点要害部位安全管理规定

 

为加强校园内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预防治安、消防、交通等方面的案件发生,保证学校内各项日常工作的正常进行,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规定。
一、本规定所称要害重点部位是指对国家安全和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及师生日常学习生活有重要影响的部位,主要包括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设施和重要档案资料室、重要实验室、图书馆、财会室、物资仓库,以及教学楼、学生宿舍、报告厅、礼堂、体育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等部位。
二、确定要害重点部位的标准是:本部位发生事故的危险性大,或一旦发生案件或事故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大、财产损失大、社会影响大。
确定的重点要害部位,应履行审批手续,由所管部门填写申报表,经保卫后审核后,上报主管校长审定,并报上级公安机关备案。
三、对要害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领导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
四、对要害重点部位的管理,应制定有关消防、治安等内容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并由主管领导监督落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五、对于要害重点部位的工作人员,要求由政治可靠、责任心强、对工作认真负责、专业技术水平过硬的人员担任。
六、要害重点部位所管部门应建立要安全档案,做好日常的工作记录。
七、对各要害部位必须加强值班守护和巡逻,并做到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加以整改并及时向保卫处报告,整改有困难的,要采取临时安全措施。对容易发生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的部位,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从组织上和物质上做好防范,做到发生意外时能及时补救,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八、对要害重点部位,保卫处一般坚持每月一次安全检查,填写安全检查记录。对存在的隐患隐患,应及时向存在安全隐患的主管部门下达整改通知书,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并督促整改。整改通知书一式两份,经所管部门主要领导签字后,一份存入保卫档案,一份交所管部门。重点要害部位的主管领导和负责人必须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整改,加强管理和防范,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九、消防重点部位要有明显的防火标志,配备充足的消防器材,工作人员必须掌握正确使用消防器材的技能,必须有专人值班加强检查,并对配备的消防设备和器材进行定期检查、保养或更换,保证其可正常有效使用。
十、带有保密性质部门的工作人员要认真遵守有关保密工作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做到文件、数据等资料严格登记、分类管理,妥善保管,严禁外泄。
十一、防盗重点部位要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严谨的工作程序,要全天24小时对该区域进行监控,对安装的摄像头,要保持正常工作状态,发生故障要及时保修。
十二、人员密集场所,如体育馆、学生公寓、教学楼、食堂等场所要保证安全疏散通道畅通,设置清晰明显的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和疏散路线图,在出入口和相应位置安装应急照明灯,日常要对指示标志和应急灯进行检查,保证其可正常工作。在举办大型活动时,要严格执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型活动管理规定》。
十三、要害重点部位的工作人员、负责人、主管领导,应结合所在部门的日常工作性质,定期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不断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工作和管理的能力。
十四、不遵守本规定,致使要害重部位发生中毒、火灾、失窃等事故,必须及时查明原因,吸取教训,对责任人视其情节轻重,给予必要的行政处罚;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构成渎职罪的,由公安部门查处或由公安部门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作者:  来源:保卫处  发布日期:2014-10-05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