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消防规章制度
消防办公室职责

1、科室职责

   1)、在学校消防安全委员会和处()长的领导下,拟订学校消防安全年度工作计划、消防安全责任制、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等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经学校批准后组织实施。

   2)、负责学校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3)、监督检查校内消防设施、设备、器材的使用与管理,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储存、使用和管理工作,以及消防基础设施的运转情况,定期组织检验、检测和维修。

   4)、确定学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部位)并监督指导其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5)、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组织消防演练,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其扑救初起火灾和自救逃生的技能。

   6)、推进消防安全技术防范工作,做好技术防范人员上岗培训工作。

   7)、建立健全学校消防工作档案及消防安全隐患台账。

   8)、协助公安消防机构调查处理火灾事故,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火灾事故处理及善后工作。

   9)、及时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主管职责

1)拟订学校消防安全年度工作计划、消防安全责任制、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等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经学校批准后组织实施。

2)负责汇新楼、科研楼、图书馆以外各建筑的消防安全工作,指导责任区内各单位安全责任人、安全员做好防火安全工作,建立健全基层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3)监督检查责任区内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

4)确定学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部位)并监督指导其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5)监督检查本责任区内校内消防设施、设备、器材的使用与管理,以及消防基础设施的运转情况,定期组织检验、检测和维修。

6)监督检查校内各单位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储存、使用和管理工作,审批校内各单位动用明火作业。

7)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组织消防演练,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锻炼其扑救初起火灾和自救逃生的技能。

8)推进消防安全技术防范工作,做好消防中控值班人员上岗培训工作。

9)建立健全学校消防工作档案及消防安全隐患台账。

10)按照工作要求向上级消防部门上报相关的消防信息数据。

11)协助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调查处理火灾事故,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火灾事故处理及善后工作。

12)承担各项消防工程建设相关工作。

13)及时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科员职责

1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提出消防工作意见。

2)协助主管监督检查校内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

3)协助主管监督检查本责任区内校内消防设施、设备、器材的使用与管理,以及消防基础设施的运转情况,定期组织检验、检测和维修。

4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组织消防演练,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锻炼其扑救初起火灾和自救逃生技能。

5协助主管建立健全学校消防工作档案及消防安全隐患台账。

6协助公安消防机构调查处理火灾事故,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火灾事故处理及善后工作。

7承担各项消防工程建设相关工作。

    (8及时完成处科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4-23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