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消防安全知识
公交车火灾逃生办法
 
       1、寻找逃生出口,一般情况下,公交车上出现火灾,火势多突然发展迅猛,司机应保持清醒的头脑,根据先人后车的原则,停车、开门、疏散乘客、断电、扑救、报警。如司乘人员应立即打开门窗就近迅速撤离。当门窗无法正常开启时,可利用安全锤破窗逃生,如果没有安全锤,乘客可用手肘部或脚跟部击碎窗户脱险。除此之外,天窗、车厢后部设置的逃生门和逃生气窗都是可以逃生的通道。
       2、衣物遮住口鼻:起火后,烟雾中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吸入后容易造成窒息而死亡。资料显示,火灾中被浓烟熏呛致死的是烧死的4-5倍。此时乘客可用毛巾或衣物遮掩口鼻,不但可以减少烟气的吸入还可以过滤微碳粒,有效防止窒息的发生。若情急中找不到衣物,可在短时间内屏气,快速找到逃生出口,冲出火海。




       3
、低姿行进防灼伤:火场中,因火势顺空气上升,在贴近的地面的空气层中,烟害往往是比较轻。尽量保持俯身低姿行走状态,不仅可以较好地规避烟尘,而且可以避免火焰直接引燃衣物或者灼伤身体。
       4、切忌喊叫保持冷静:烟气的流动方向就是火焰蔓延的途径,盲目喊叫不但会引起大家的恐慌情绪,而且烟雾和火焰会随着人的叫喊吸入呼吸道,从而导致严重的呼吸道和肺脏损伤。所以在火灾现场不要大喊大叫,应保持沉着冷静,听从指挥,方可化险为夷。
       5、引火上身勿奔跑:当你冲出火海时发现衣服着火,此时切勿狂奔乱跑。奔跑等于加速了空气的流通,氧气助燃愈烧愈烈;另外还可将火种播散引发新的火灾。这时应当脱掉燃烧的衣帽,如来不及可就地翻滚压灭身上的火焰。
 
(作者:李铭  来源: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03-13 浏览次数: